Wednesday, August 31, 2005

javascript:onchage

我還以為onchange是發生在「選擇」以及「被選擇」改變的時候觸發的事件,原來不是這樣啊!
----------------from w3c-------------
The onchange event occurs when a control loses the input focus and its value has been modified since gaining focus. This attribute applies to the following elements: INPUT, SELECT, and TEXTAREA.

Friday, August 26, 2005

google talk,msn 7.5

google talk beta
跟gmail 整合,client端程式很小。並持著google的風格,畫面很簡單,不會弄得很複雜(長的很像便利貼)。

可以傳聲音,但是還沒看到怎麼傳檔案(莫非用寄的....gmail空間大啊)
要清除對話記錄,在設定裡勾消「save recent chathistory」,就會連以前的全部消失,看起來是清除得很乾淨,還不知道實體檔案存在哪。
既然跟gmail整合,為何不將訊息記錄寄回自己的信箱呢,這樣就算在外面,還是可以寄到登入帳號的信箱。

msn 7.5:

可以錄完聲音後,傳送出去。視迅的時候可放大至全螢幕(哇!看來很多人會用來看辣妹)
winxp以下的windows作業平台不能裝。
好像沒什麼特別的。

Monday, August 22, 2005

格式化硬碟

幾個月前需格式化硬碟,寫了一個shell script(當然是用python囉),我對except跟fdisk實在不是很熟,沒辦法靠command下指令把不同大小的硬碟格式化出需要的分割 狀態,於是用了sfdisk(呃,還是不太熟sfdisk)。sfdisk可以將目前分割的狀態輸出成檔案,若此次操作失敗,還可以將之前存好的分割資訊 蓋回來。
sfdisk -d DEVICENAME
ex:
1.輸出
sfdisk -d /dev/sda > out.txt

2.回存
sfdisk /dev/sda

out.txt會記錄每個分割的詞區開始、結束以及使用的檔案格式id。其中的size是指Sectors數(Sectors = cylinders×heads×sectors)。
---------------out.txt-------------------
# partition table of /dev/sda
unit: sectors

/dev/sda1 : start= 1, size=39100415, Id=83
/dev/sda2 : start= 0, size= 0, Id= 0
/dev/sda3 : start= 0, size= 0, Id= 0
/dev/sda4 : start= 0, size= 0, Id= 0
---------------out.txt-------------------

Sunday, August 21, 2005

半日遊

放假日也不知道去哪裡好。待在台北,總覺得有股說不上口的不對勁。剛好電視節目介紹鶯歌老街,於是便搭火車前往一探究竟。從鶯歌火車站下,沿著南下鐵路方向走,約20分鐘(不要被火車站旁寫著老街的商家誤導「火車站旁的就是老街」)
入口處是「閩南式紅磚」,是一個小上坡,走上坡之後就是傳說中的老街啦!

鶯歌以陶瓷聞名,但是我在老街上看到的東西,很多都是寫「Made in Japan」,真是非常的奇怪。因為我沒有想買的陶瓷,所以很快的逛完鶯歌老街(只花了半天不到的時間)。

如果想買碗盤,可以去鶯歌看看囉。

Friday, August 12, 2005

ntpdate

前幾個月弄ntpdate指令(不想自己寫咩,就用現成的指令),因為不是用工具建立的嵌入式系統(基於redhat6.0),有些檔案會缺東缺西的,以下有幾個相關檔案:
/etc/localtime :當你用date的時候,他會將utc的格式轉成你所指定的localtime
/etc/sysconfig/clock:設定你要的時區以及是否使用GMT
/usr/share/zoneinfo: 底下分了幾個目錄,主要是依照地區分隔,將每各地區是否使用日光節約與 重大調整時間以二進位格式檔案儲存。 例如你要指定成台灣,相對的檔案是Asia/Taipei,你必須將這個檔案複製到/etc/localtime,這樣才會顯示正確。這個目錄裡面還有什 麼right、posix、SystemV,其實他們是因為早期的規定略有不同,才會分不同的目錄,不過現在大多都是用right裡的。當然,在 zoneinfo下,已經將依照地區名稱,建成獨立子目錄。

若Server上有資料庫系統,不能隨便亂校時,可能會導致資料庫管理錯亂。這可是會損失慘重的啊!在舊版的ntp套件(xntp),如果目前系統時間比校時時間新,會校時失敗。

(除了ntpdate外,若不需要很精準的校時,可以在intranet內用rdate)

使用ntpdate:

ntpdate clock.stdtime.gov.tw;clock -w

FYI:

Tuesday, August 09, 2005

廣告

天啊,居然有討厭的廣告業者用BOT來這裡留言,真討厭!
沒想到除了台灣有些討厭鬼用大陸IP發信以外,外國討厭鬼也滿多的。

我的gmail老是收到日本字的廣告信,莫非是我的帳號符合他們運算的規則,不過還好gmail的廣告信不多,不然又更煩了。

Friday, August 05, 2005

對抗失眠

之前因為許多因素,有幾個禮拜都是處於失眠的狀態,真是小痛苦。為了怕晚上睡不著,就算是假日,傍晚也不趕偷睡。後來有朋友提供了良方,一開始我還抱著懷疑的態度,後來照做以後,真的比較容易入睡。這個良方就是念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念的時候記得要唸出聲音來囉!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舍利子!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;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;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舍利 子!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、想、行、識,無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無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無眼界,乃至無 意識界;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;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;無苦、集、滅、道,無智亦無得。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;無罣礙故,無 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 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。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,即說咒曰:揭諦,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

Wednesday, August 03, 2005

哭笑不得

念小碩班的時候(呃,現在丟一顆石頭,砸到的都是念碩士,以後大概都會砸到博士後研究的人)接手前人的專案,改別人寫的code,現在工作也是。最近改寫 專案裡的某部分code,因為命名的因素,coding的實在哭笑不得。通常命名method是getxxx(),就是會回傳值(要不然幹嘛開頭是 get),但是專案裡常常有以下的code:

class A:
att1
def callme(self):
self.getatt1()
#許多依賴att1的指令
#some complex code
def getatt1(self):
#經過一番運算,終於得到att1的值,修改自己的某個屬性
self.att1 = complexWork

其 實我知道這樣的method大多是不給Class以外的人呼叫,但,python沒有private的實做,只有抽象的隱藏(就是把要宣告成 private的東西前面加兩個底線,物件外的人還是可以呼叫使用到該「東西」),這樣常讓人要想一下這個method到底是給不給別人呼叫。
這真是讓人哭笑不得的命名方法啊。
ps:看一下怎麼不被開除的妙招吧!